健康知識 2020-01-20

身體歲休季 守護健康如何挑健檢?

歲末迎新之際,工作忙碌了一年,別忘記照顧自己的健康!身體跟愛車一樣,需定期檢查及保養,24小時運轉的身體,更需要定期關照,預防疾病的發生,國泰健檢提供民眾該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檢查,儲備健康財富,迎向精彩活力的一年。

評估個人六大面向 挑選適合的健康檢查

國泰健檢盧嘉雷院長表示,可以從年齡、性別、家族病史、個人危險因子、身體狀況、特殊職業等面向來檢視,初入職場或本身有不良生活習慣者,20歲至30歲可以開始進行微型健檢,了解是否有常見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問題。現代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上班族常有三高,脂肪肝,胃食道逆流或消化性潰瘍。三高可進行血液檢查,脂肪肝可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胃及食道一般可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胃鏡檢查。隨著年齡增長,身體代謝改變,30歲以上的族群更須留意三高數字的表現,進行早期自我管理或治療,如有排便異常或大腸癌家族病史者,建議可考慮無痛全大腸鏡檢查。

盧嘉雷院長提醒女性,國人罹患乳癌的高峰期較歐美國家來得年輕,平均在40至50歲,為防患未然,女性在此之前要特別加入乳房與子宮頸的檢查,尤其近親有人罹患這些疾病,例如近親40歲罹患乳癌,個人就要在30歲時注意乳房的檢查。此外,個人病史如果有B肝與C肝帶原,就要進行上腹部超音波及肝功能檢查;或有家族史,例如心血管疾病、乳癌、大腸癌等,都可能有遺傳性風險。

圖片

個人危險因子指的是不良習慣,國泰健檢盧嘉雷院長說抽菸、喝酒、嚼檳榔,會提高罹患相關疾病的機率,吸煙不只增加肺癌風險,也會顯著增加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中風等的風險。口腔癌、食道癌等也都與菸,酒,檳榔有明顯相關。戒除危險因子當然是保護健康的黃金準則,如有上述習慣的,更應積極針對疾病風險進行更詳細的篩檢,例如肺功能檢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及胃鏡檢查等等。

除了三高之外,過重也對健康有明顯衝擊,國健署雖然建議BMI(身體質量指數)小於24,但是對血壓高,血糖高,中心性胖 (即腹部囤積脂肪) 的,盧嘉雷院長建議維持BMI在23以下可能更適合。過重除了提昇罹患三高風險,也會影響關節,特別是女性的膝關節,由於結構的問題,比男性更容易產生關節炎,控制體重可以減輕膝關節的負擔。

「中心肥胖」即腹部囤積脂肪,內臟堆積脂肪是許多疾病的高危險群,透過「身體組成分析」的數據,可以分析肥胖、皮下及內臟脂肪重量等數據;或照腹部超音波,可以發現是否有脂肪肝。此外,盧嘉雷院長建議,特殊職業者,如水泥業、化工或食品業等,長期處於有粉塵的工作環境,需進行肺功能,胸部X光或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40歲以上 可考量高階影像檢查

事實上,健檢沒有年齡的限制,但40歲以上務必要開始健檢,盧嘉雷院長比喻,以前抽菸、熬夜等不良的生活習慣,到中年都要開始還債了,如經濟考量許可下,經由專業健康管理師建議挑選適合的高階影像檢查,降低檢查的死角並提高檢查結果的準確度,進行非侵入性全身影像醫學檢查,包括全身含腦頸動脈磁振造影、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綜合評估基礎及心血管、腸胃、高階全身影像健康情況等。簡而言之,處於任何年齡階段或多或少都有些身體隱藏的問題,透過健康檢查,調整生活或飲食習慣,避免造成疾病;透過檢查也可以早期發現疾病,以便及早治療。

尾牙春酒聚餐不斷 營養師告訴您如何避食物地雷

圖片

國泰健康管理提醒民眾,每逢尾牙、農曆過年期間,聚餐大魚大肉,擔心怕胖就須避開飲食地雷,營養師胡淑婷表示,食物種類的選擇,豆魚蛋肉類以脂肪含量較少的去皮雞肉、鴨肉或鵝肉、蒸煮的魚、蝦為優先,至於脂肪跟膽固醇含量較高的蹄膀、爌肉、獅子頭、香腸、臘肉或油炸食物,則建議與親友分食以減少食用量,若能去除油炸食物的裹粉外皮,熱量更低。食物烹調方式也會影響熱量,像勾芡湯汁含澱粉跟油脂,建議佛跳牆撈香菇、筍絲或鳥蛋來吃,少喝湯;另外糖醋、茄汁跟蜜汁的料理都會加糖且調味較重,可先用熱茶或熱開水沖過後再吃。

聚餐難免飲酒助興,營養師胡淑婷提醒,飲酒過量除了會導致肥胖,更會造成肝臟、消化及心血管系統的損害,最好能以無糖茶取代酒,或是聚餐前先準備含膳食纖維的無糖綠茶或烏龍茶,即能減少熱量也能補充膳食纖維。最後提醒,聚餐大快朵頤之際,隔一天記得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享受歡樂年節美食之餘,避免增加身體額外的負擔。

吃大餐迎新年!如何避開聚餐食物地雷?>>觀看影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