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0-09-29

你是大肚腩嗎?啤酒肚的健康危機

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男性腹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腹圍超過85公分,就算是啤酒肚。「炸雞配啤酒」是國人喜愛的食物,特別是中年男性,挺著啤酒肚的人越來越多,啤酒肚不再是「福氣」的象徵,而是一個健康殺手。「啤酒肚」醫學上稱為「腹型肥胖」,俗稱「蘋果型肥胖」。

啤酒肚形成的原因

啤酒肚大致分兩種,一是從肚子側面拍一下會產生水波紋,手感偏軟的水軟型。二是腹部脂肪堆積使得肚子緊實堅硬,這種啤酒肚多是內臟脂肪過度堆積而形成,主要跟能量攝入和消耗有關。如果能量攝入大於能量消耗,將會導致肥胖、脂肪積累,對健康危害就很大。

1、脂肪囤積

研究證實,脂肪堆積大多是因飲食不當或缺乏體育鍛鍊造成的。不加節制地進食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缺乏運動才是導致的真正原因。

2、啤酒過量

一瓶啤酒的熱量相當於兩顆雞蛋。「啤酒肚」和喝啤酒並沒有直接關係,只是很多人將啤酒當成飲料,後果就是一不小心就喝過量。再搭配油炸、燒烤、高脂肪、高熱量配菜等也是導致肥胖的元兇。

3、壓力過大

壓力過大容易焦慮、暴飲暴食、睡眠質量差等問題,加上不規律的作息時間,自主神經系統就會失衡,脂肪越難燃燒,就會影響腰腹周圍的血液循環。

4、習慣駝背

坐姿、站姿、走姿如果不正確,就容易弓背,當弓著背的時候,下腹就會放鬆,臀部下垂,全身的體重重心偏移,骨盆就會變得歪斜,導致肌肉失衡,下腹突出。

5、便秘

由於運動不足、食物纖維不足,導致腸道內廢物積聚,無法排出,下腹就容易鼓脹,導致腸道蠕動能力低下,脂肪容易積聚。

啤酒肚的危害

有啤酒肚的男人當中,9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1/3以上有高血脂,超過一半有心臟病變或糖尿病,六成以上有高血壓疾病。《英國癌症雜誌》刊文,腹部肥胖和人體18個部位的癌症發病率呈現正相關,如胃癌、結直腸癌、肝癌、膽道癌等。

避免啤酒肚的關鍵:控制飲食、多運動、睡眠充足

1、飲食減啤酒肚

早餐一定要吃飽吃好。午餐建議只吃七分飽。晚餐則米麵等澱粉類主食建議少量,多吃蔬菜、雞蛋、魚和瘦肉等食物。八點以後不再吃任何主食,晚上可以喝杯牛奶或豆漿減輕飢餓感。 平時多喝水,及時稀釋食物,製造飽腹感,減輕內臟壓力。

生活中要多吃這4類食物:魚肉(是最好的肉類蛋白之一,營養價值高、膽固醇含量低)、白開水、綠色蔬菜、水果。最好少吃下列食物:高熱量類:巧克力、蛋糕、奶油、罐頭;高鹽高油類:各種炸雞、燒烤等;少喝碳酸飲料;喝酒:盡量少喝,節制飲酒量。

2、運動減啤酒肚

減啤酒肚有效的運動,第一種就是有氧運動:慢跑、快走、騎單車,游泳,都有利於減掉內臟脂肪。另一種是抗阻運動:用身體抵抗外部阻力的運動,減脂效果更明顯 : 如深蹲、舉啞鈴、俯卧撐,以及深蹲、俯身登山跑。

平時站立時,要保持身體挺直,呼氣的同時慢慢收縮腹部肌肉,然後吸氣,放鬆腹部,重複做10次,有助於鍛鍊腹部和背部肌肉力量,減掉小肚腩。等車、排隊,沒事兒的時候踮踮腳,雙腳併攏站在地上用力抬起腳跟,然後再放鬆落下,重複二三十次就可以了,因為踮腳時,腹部處於收緊狀態。尤其是餐後不要立刻坐下,飯後散步半小時可以有效控制啤酒肚。平時要少乘坐電梯,選擇步行上樓梯,凡是能站著完成的事情儘量不要坐著,啤酒肚就能得到明顯改善。

3、充足睡眠減啤酒肚

睡眠不足時,人體分泌的促進身體生長的荷爾蒙被打亂,內分泌失調從而影響代謝功能。所以,控制啤酒肚應該從保證充足的睡眠開始,每天至少保持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晚上不要熬夜,在11點之前入睡,讓荷爾蒙分泌更充分。

本文作者:健康管理師 陳嵐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