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4-01-18

脂肪肝無特效藥 飲食運動管理才是王道

脂肪肝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顧名思義,脂肪肝就是肝臟累積過多脂肪導致發炎的現象,根據國泰健檢2019年客戶健檢數值統計,4成6的人身體出現脂肪肝的警訊,其中40-69歲者,每2個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問題,儘管脂肪肝聽起來溫和,但若肝臟處於長期發炎的情況下,依舊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機率會形成肝硬化或肝癌,絕對不能輕忽。

外食、酗酒、手搖飲 當心染上脂肪肝

國泰健檢胃腸肝膽科許舒淳醫師表示,現代人工作繁忙、運動量少,加上偏好外食、手搖飲,容易攝取高油脂、高糖份的食物,大大提升了得到脂肪肝的機率;當糖尿病患者的三酸甘油脂、血糖控制得不好,也很有可能產生脂肪肝;酒精是造成脂肪肝第三個主因,飲酒過量容易患有酒精性脂肪肝,而這類脂肪肝患者,肝硬化、肝癌的風險也都會比一般性脂肪肝來得高。

由於脂肪肝不會有明顯症狀,若患者感覺疼痛、疲倦,肝臟都可能已經嚴重發炎,或長出腫瘤,因此要確認是否有脂肪肝,還是得靠健檢透過超音波檢查,若發現有脂肪肝現象時,醫師會特別注意患者的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數值是否過高,也會觀察患者的體重、體脂肪、BMI指數有沒有超標。基本上一般人一年一次健檢是適當的,但若有嚴重的脂肪肝造成肝臟發炎的狀態,會建議每半年就要去追蹤一次。經常有許多患者會問我:脂肪肝有沒有特效藥?答案是:「沒有。」醫院或許會開個保肝藥給患者,甚至有些患者會迷信保健食品,但這些藥品都只是治標不治本,肝臟受損是因脂肪堆積在表面,肝細胞受到刺激所導致的,藥物也許可以稍微減緩肝臟的發炎,但沒有辦法解決根本的問題,唯有把堆積在肝臟表面厚厚的脂肪清除掉,才能真正根除脂肪肝。

飲食運動做好管理 遠離脂肪肝

預防脂肪肝,許舒淳醫師提醒,必須從飲食運動兩方面著手,飲食的部分,最簡單的概念,就是要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盡量避免過量飲酒。另外,現代人經常有熬夜、日夜顛倒等作息不正常的現象,這雖非形成脂肪肝的主因,但若有吃宵夜、睡前進食的習慣,也容易造成脂肪肝的形成,國泰健康管理健管師建議,而若有過胖、BMI超標的問題,建議可以尋求專業營養師協助,藉由飲食調整改善血脂肪、高血糖的問題。

此外,許舒淳醫師表示,搭配運動是消除脂肪肝很重要的環節,由專業體適能教練規劃運動菜單,一般人的熱量消耗,都是先從血糖開始消耗起,等糖分消耗差不多後,才會燃燒脂肪。若不是在運動的情況之下,一般人可能要餓到像參加飢餓三十的程度,身體才會去燃燒到脂肪。但運動可以很快就把血糖消耗掉,接著就會開始去分解一些蛋白質和脂肪。

有氧運動中,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慢跑,其他諸如爬山、游泳、騎腳踏車等也都是適合的運動方式。只要在身體可負荷的前提下,能讓心跳每分鐘達到130下,並且頻率持續10到20分鐘,就能達到運動的功效。同時,也建議每次運動時間最好可以持續30分鐘,甚至一個小時,而且一個禮拜至少要三天只要能持之以恆,就有辦法改善脂肪肝,也能代謝掉身體的膽固醇。

 

揪出脂肪肝 定期做上腹部超音波

民眾要檢視是否有脂肪肝問題,國泰健檢許舒淳醫師表示,可透過上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膽囊、胰臟、脾臟及腎臟,可看出脂肪肝、結石、腫瘤、肝硬化或結構異常。上腹部超音波沒有輻射線及侵入性,建議檢查對象為腹部肥胖者、肉食主義、愛好甜食者、有家族心血管疾病史者,檢查前記得空腹八小時,安排下午檢查者,當日早晨6點以前可進食,提醒民眾,定期健檢,搭配飲食運動管理,才是健康王道。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