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2-06-23

體適能小學堂(三) 戴口罩訓練,可以提升肺功能嗎?

體適能小學堂(三)戴口罩訓練,可以提升肺功能嗎?

國泰體適能教練 譚國欽TAN

新冠疫情日益嚴峻,當日確診人數也突破了10萬人,為了做好防護措施也避免傳染風險,出入任何公共場所,規定要配戴口罩,就連進入健身房也不例外。因此會有人問:戴口罩運動會對訓練產生什麼影響呢?可以幫助提升肺功能嗎?

實務上運動員為了增加運動表現,曾發明一種模擬高海拔訓練的口罩,其原理是刺激身體加強攜氧能力,增進最大攝氧量和耐力表現,但經過試驗結果,使用訓練口罩並沒有類似高海拔訓練的效果,還是必須要到海拔2,100至2,500公尺以上的高度進行訓練才行(John P. Porcari等,2016)。

因此,由上述試驗得知,戴口罩運動其實不會對身體造成負面的效果,肺功能及耐力訓練表現亦無法達到更好。然而重要的是,為了自身安全以及週邊親友、體適能夥伴的安全,避免感染Covid-19的手段就是要先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保持良好衛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