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2-04-20

體適能小學堂(一) 如何保健脊椎

體適能小學堂(一)如何保健脊椎

國泰體適能教練 譚國欽TAN

脊椎健康是關係老年生活品質重要因素之一,若保護脊椎的肌群肌力和肌耐力衰退時,就容易產生肌肉疲勞,甚至造成脊椎壓迫神經等症狀。而接受規律、正確與安全的運動,才能保護脊椎使脊椎作用正常與健康。
教練從體適能指導的學員或是來到國泰功醫診所(台南中心)健康檢查的客戶中,都會遇到有肩頸痠痛、下背痛或是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這些問題經過溝通與評估,透過教練設計的訓練課表,強化核心肌群以給予脊椎保護與力量,使核心肌群能獲得改善;若沒有核心肌群的力量來支撐脊椎,人類是無法進行像是極限體能運動、快速衝刺、急停、瞬間變換方向等動作,當然也無法在日常生活中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正確肌力和肌耐力訓練,有助於活絡脊椎的微血管、活化神經傳遞、改變體態及遠離身體痠痛困擾。訓練方式建議:
第一種:肌力訓練
透過重量訓練的動作,提升人體的基礎核心肌力之水平與四肢的基礎肌力。
第二種:彼拉提斯訓練
此訓練方式可以補足肌力訓練所欠缺的,不僅可以提升核心肌群的基礎肌力與耐力外,最好是透過教練的動作安排,得以在安全的環境下提升脊椎活動度。
綜合以上兩種訓練方法相輔相成,對於我們一般人、亞健康亦或是特殊族群都是很好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