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2-02-25

蔬食正夯!四關鍵吃出輕盈體質

蔬食正夯! 四關鍵吃出輕盈體質

敦南中心 營養師 王盈堤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更多人對於飲食注重日益提升,無論是為了環保、不殺生、或是減碳的觀念,蔬食飲食確實成為一股潮流,但每個人都適合嗎?營養師提醒,吃蔬食先掌握四關鍵原則,對身體健康與輕盈更加分!

蔬食顧名思義就是以蔬菜水果為主的飲食模式,但容易讓人誤會無論什麼情況下,只要多吃蔬食都是很健康的,其實不然!飲食中選擇新鮮型式及適當比例蔬果對身體幫助性更大!

關鍵一 不加工 新鮮最營養
新鮮蔬果不只高纖還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炸蔬菜片或是水果乾雖然也是蔬果製作而成,但因為經過油脂加工、脫水處理、甚至是加工調味,反而喪失了新鮮蔬果原本的營養價值,更把熱量堆高。

關鍵二 直接吃 比濾渣更高纖
除了牙口不好的因素,可以選擇不濾渣蔬果汁進行補充蔬果不足,其實新鮮蔬果裡的纖維質就是促進腸胃蠕動很大的關鍵,將蔬果汁濾渣之後,這個重要成分也隨之被剔除,留下的成分幾乎都是糖分居多,喝多了可能造成便秘和體脂肪增加。

關鍵三 選原型 輕盈多一些
蔬果的原型食物很容易判斷,多彩生菜沙拉就是原型食物集合的代表,不僅高纖,還有多種營養素,如維生素A、B、C、礦物質鈣、鎂、鉀等,更有豐富抗氧化植化素,如胡蘿蔔素、花青素、玉米黃素等。當腸胃道接收到纖維與不同營養素消化吸收,自然會將體內廢物及多餘水分排出,身體就輕盈了。

關鍵四 三蔬二果 份量剛剛好
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 (BRFSS) 結果顯示,18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3蔬2果比率僅達12.9%(男性9.4%,女性16.3%)。正因為國人攝取量普遍不足,所以更鼓勵大家重視蔬食比例。但多蔬食不代表蔬菜或水果吃越多越好,因為比例的不正確會造成身體負擔,每天三份蔬菜(蔬菜一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搭配兩份水果(水果一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才是適合份量。

跟著營養師選擇新鮮蔬食、多種蔬食來源、正確蔬食份量,加上規律作息及適當運動,身體自然更加輕盈沒負擔。

參考資料: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