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1-06-06

甲狀腺癌早期無症狀「這項」檢查揪出結節

內湖中心健康管理師楊美玲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下方,分為左右兩葉以峽部連接起來,會分泌被稱為「甲狀腺素」的荷爾蒙。甲狀腺素會直接進到血液內流往全身,調控新陳代謝,影響著血壓、心跳速度、體溫、和體重。甲狀腺的問題,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功能失調:包括製造過多的甲狀腺激素(機能亢進)或缺乏甲狀腺激素(機能低下);第二類則是結構的異常,例如甲狀腺癌、甲狀腺結節或腫大。不論是甲狀腺功能失調或是結構異常,共通點都是女性的發生機率比男性還要高。


一般民眾約有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十可由理學檢查診斷出有甲狀腺瘤,又稱為甲狀腺結節,「結節」是形容甲狀腺內的腫塊,可以是一或多個出現,可能為囊腫、膠體結節或甲狀腺癌。

根據國健署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四名。根據惡性程度加以分析,分化良好的細胞惡性度越低,甲狀腺癌多是細胞分化度良好的乳突癌和濾泡癌,只要妥善接受醫師的治療,持續追蹤預後均良好,雖然大部分甲狀腺瘤均為良性之腫瘤,但由於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發生率高、篩檢費用不高且預後好,建議健檢時應納入項目。

甲狀腺癌的主要分類

  1. 乳突癌:乳突型甲狀腺癌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癌類型,占了所有甲狀腺癌案例的八成左右。乳突癌患者常見年齡介在20到45歲之間,是算比較年輕就會得到的癌症之一(其他型態的甲狀腺癌患者較常已超過50歲)。乳突癌長得不快,也有可能會轉移到淋巴結,是最常見預後也最好的甲狀腺癌。
  2. 濾泡癌:甲狀腺癌內第二多的是濾泡癌,占了所有甲狀腺癌案例的一成五左右,患者年齡常見介於40-50歲。濾泡癌容易從血管轉移,而術前的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難以斷定是「濾泡瘤」或「濾泡癌」,因為濾泡癌的診斷需看到血管或包膜侵犯,才能確定為惡性,因此需要拿下整個甲狀腺檢體後才能確定。
  3. 髓質癌:占了所有甲狀腺癌案例的3%左右,這種型態的甲狀腺癌約一半患者是家族遺傳,還可以併發其他內分泌瘤占了所有甲狀腺癌案例的一成五左右像是腎上腺瘤、副甲狀腺瘤等。容易從淋巴及血液轉移。
  4. 未分化型甲狀腺癌:未分化型甲狀腺癌是最嚴重的甲狀腺癌類型,占了所有甲狀腺癌案例的1%左右,多發生於有年長的老人,經常快速惡化、為預後極差的癌症,癌症在發現時,常常已無法做根除性的手術。對於化學藥物治療和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也不好。
  5. 淋巴癌:主要為非何杰金淋巴癌(non-Hodgkin lymphoma)。
  6. 轉移癌:轉移至甲狀腺的癌症,以肺癌為最常見。

 

症狀

甲狀腺癌不一定會改變甲狀腺素的分泌,患者不容易因而表現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反而通常是沒有症狀。如果有症狀的話,以脖子痛、聲音沙啞(代表腫瘤壓迫到返喉神經)、脖子局部腫大或摸到腫塊,而且隨時間迅速長大,皮膚表面變紅、吞嚥困難(代表腫瘤壓迫到食道)、易咳嗽或呼吸窘迫(代表腫瘤壓迫到氣管)較常見。有了以上這些症狀,也不代表一定就患有甲狀腺癌,甲狀腺的腫瘤裡面,良性的甲狀腺結節發生率比惡性的甲狀腺癌發生率還高。有了以上這些症狀,也不代表一定就患有甲狀腺癌,甲狀腺的腫瘤裡面,良性的甲狀腺結節發生率比惡性的甲狀腺癌發生率還高。有了以上這些症狀,也不代表一定就患有甲狀腺癌,甲狀腺的腫瘤裡面,良性的甲狀腺結節發生率比惡性的甲狀腺癌發生率還高

有了以上這些症狀,也不代表一定就患有甲狀腺癌,甲狀腺的腫瘤裡面,多為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必須進一步檢查確認。

 

檢查診斷

除了理學檢查外,家族病史也是相當重要的資訊,尤其是家族內有人患有甲狀腺癌或腎上腺腫瘤的時候。可藉由身體檢查注意你的甲狀腺大小和脖子的淋巴結是否增大。

診斷甲狀腺結節必須依賴超音波。用超音波看甲狀腺的形狀、大小,裡面是否藏有結節,若有,可以知道結節是實心的,還是充滿液體的囊腫,一般說來實心的結節比囊腫更可能是惡性的。當超音波檢查發現結節的形態有疑慮時,醫師會安排進一步的細針穿刺及細胞學檢查來評估是否有癌細胞存在。但比較難鑑別出是惡性的濾泡癌或良性的濾泡腺瘤,仍然必須以手術切除病灶化驗後,才能正確判定。

 

治療

  1. 手術:除了未分化癌及淋巴癌,對其他類型的甲狀腺癌,開刀切除是最優先的治療方式。切除範圍視癌細胞種類、大小、是否轉移、病人年齡等情況而定。甲狀腺癌手術的併發症包括喉返神經傷害(單側返喉神經受傷麻痹會產生聲音沙啞、氣音;喝水吃東西易嗆、咳嗽),副甲狀腺功能低下(須補充鈣片以免血鈣過低)。
  2. 放射性同位素碘131治療:碘131治療能有效降低復發機率,是術後很重要的輔助治療。不過放射碘治療僅限於細胞分化良好、仍保有部份正常甲狀腺吸收碘功能的癌細胞,包括乳突癌及濾泡癌,分化不良的甲狀腺癌則無效,手術切除甲狀腺後,會依據病理報告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做放射碘治療。
  3. 甲狀腺促素 (TSH) 抑制治療:利用較高劑量的甲状腺素(levothyroxin)來抑制甲狀腺癌的生長或復發。
  4. 其他治療:極惡性的甲狀腺未分化癌,由於其對放射碘幾無反應,可嘗試使用「鈷60」直線加速器所產生的放射線能量來破壞、殺傷癌組織,以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及減輕痛楚。甲狀腺淋巴癌則以局部電療加上化學治療為主。

 

結論

甲狀腺癌在早期大多無明顯不適,單靠症狀相當難以察覺,若有家族病史,健檢時可安排超音波及抽血檢查。但當出現脖子有局部腫大或腫塊、頸部疼痛、吞嚥困難、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等,請立即就醫安排檢查,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