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1-02-03

年後腸胃大掃除!認識內視鏡瘜肉切除術

圖片 歡慶農曆新年的到來,慰勞過去一年的辛勞,豐盛的餐食已成為春節期間的重頭戲,家人團聚的時光,免不了放縱一下。而傳統年菜種類多元,大多常見高油脂、高糖分及重口味為主,確經常缺乏蔬果、五穀雜糧、維生素及礦物質等;而現代人也因工作忙碌,經常三餐在外以及不規律進食,造成攝取過少的膳食纖維,過多紅肉、油炸燒烤類、醃漬類及加工肉品....等,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腸胃道不健康。

而不良的飲食習慣,容易引發胃腸瘜肉產生; 何謂腸胃道瘜肉?是指在腸胃黏膜表面突出的隆起物。

「胃瘜肉」是臨床相當常見的病灶,大部分不會有症狀,但較大的瘜肉易有潰瘍性變化、出血,造成續發性貧血或腹痛,少數人因瘜肉太大造成幽門阻塞,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90%以上的胃瘜肉是良性的,瘜肉大小超過一公分以上建議切除,病理化驗報告為增生性瘜肉或胃底腺瘜肉,定期追蹤即可。若切片是報告腺瘤性瘜肉,有轉為惡性之疑慮,不論大小均應切除。

「大腸瘜肉」主要分二類型,增生性瘜肉及腺瘤性瘜肉,臨床上95%都屬於這兩種瘜肉。但腺瘤性瘜肉可能就是大腸癌的前身,雖然不是每個腺瘤性瘜肉都會演變為癌症,但由於腺瘤性瘜肉未來癌化的風險相對高,若大腸鏡檢查時發現腺瘤性瘜肉時,除非太大或已癌化且侵犯到黏膜下層,需另外安排時間處理,否則原則上建議直接切除。

國泰健檢中心所使用的腸胃鏡檢查儀器為NBI(Narrow Band Imaging) 窄頻光波早期癌辨識系統,可觀察黏膜表面的毛細血管及細微構造,凸顯微血管不正常的增生與範圍,助於辨識微小早期癌。若於檢查中發現瘜肉,且經醫師評估必要及可行性後,可進一步處理,免去來回奔波醫院的痛苦。

腸胃道瘜肉怎麼處理?常見處理瘜肉方式:

1.切片夾取瘜肉(biopsy)對於較小的瘜肉,較簡便的方式。

2.瘜肉切除術(polypectomy),所使用的器械也略有不同,醫師採冷切除方式(cold snare polypectomy, CSP),用一個鐵線圈(snare)套住瘜肉將它取下,若有出血源,可經由內視鏡利用止血夾等方式進行止血。

瘜肉切除術檢查後注意事項

  • 接受瘜肉切除術後,當日飲食仍需繼續清流質飲食,例如米湯、運動飲料、無渣果汁、糖水等;亦可飲用雞精或雞湯(僅流質)。但勿進食牛奶、優酪乳或豆漿等。

  • 第二天可以開始吃低渣飲食,如稀飯、白吐司、白麵條等,可搭配吻仔魚、蒸蛋或碎絞肉等。

  • 第三天後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 一週內請勿食用刺激、辛辣、生食及不潔的食物,以防止腸道過度刺激而導致傷口出血的情形。

  • 返家後有持續腹痛、劇烈腹痛或是大量血便等情形請盡速就醫。

  • 一週內勿劇烈運動、提重物、泡澡及泡溫泉,亦避免食用生食及刺激性食物。

  • 兩週內勿搭飛機出國。

健檢時發現瘜肉後,該如何調整飲食?國泰健管資深營養師提出「五大健康替身」,鼓勵民眾多「替」多健康!

這五大替身分別是:全穀類代替精緻澱粉、以黃豆及其製品取代部分紅肉類、多樣足量蔬菜攝取量取代單一來源、新鮮水果代替果汁、以開水代替飲料。

吃慣大魚大肉、少纖維飲食的人,要立刻改變飲食很難達到,而為了要營建一個好的腸道環境,建議補充益生菌,以及抗發炎的魚油,來一起促進健康的腸道環境。

最後提醒大家,腸胃道保健,要掌握5大要點,就是正確飲食、規律運動、定期腸胃鏡檢查、控制體重及拒絕菸酒檳榔,才能降低腸胃道相關疾病風險。

本文作者:國泰健康管理敦南中心健管師王慈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