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4-04-07

遠離換季過敏!調整體質大作戰

 

季節冷熱交替,早晚溫差大的天氣容易引發過敏及氣喘,過敏主要是接觸過敏原後,導致體內 Th1、Th2 免疫細胞失衡引起的發炎反應,長期慢性過敏患者發作也較偶爾發作的過敏患者來的嚴重,過敏雖無法根治,但可從居家抗敏減少發作次數,首重遠離過敏原,其次從飲食調整體質。而營養師建議從日常飲食調整體質,不僅可以緩解過敏症狀嚴重,更可以降低發作次數,減少因過敏造成生活困擾。以下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居家防範

  • 晨起前先在被窩裡穿好衣服保暖,坐 2~3 分鐘才起床,並注意氣候變化,天氣突然轉冷時,應及時做好防寒保暖,防止感冒、風寒侵襲。

  • 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要有充分的休息,不要熬夜。且需適量的運動,如慢跑、 舞蹈、打球、瑜珈、太極拳、游泳、爬山等。

  • 保持工作與居住環境的清潔、明亮、乾燥、通風舒適,較不容易有過敏原的滋生。 對動物皮毛、棉絮等過敏者,應少用地毯、羽毛用具,並以人造纖維代替棉織物。

 

 

飲食習慣

  • 飲食應避免生冷飲料,如冰淇淋、汽水、啤酒等;涼性水果蔬菜,如西瓜、椰子汁、葡萄柚、水梨、白蘿蔔、竹筍、白菜等。且忌食辛辣、燥熱、燒烤或油炸等刺激類食。

  • 補充益生菌可以調整過敏體質,已有許多科學實證,因過敏其實是免疫系統的失調,而腸道聚集了免疫系統中 70% 的免疫球蛋白抗體,所以改善腸道菌叢環境,就能對過敏有幫助。不過,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能抗敏,只有某些特殊菌株才被驗證具有調整過敏體質功效,如果取得衛生署的健康食品認證,更能證實已通過動物實驗的過敏指標檢測。

  • 深海魚油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可以阻斷體內過敏反應的前驅物質如前列腺素、白三烯素,能減緩體內發炎反應,減少過敏反應的發生。而有過敏體質的人,要避免選用 Omega-6 脂肪酸高的紅花子油、玉米油與少吃油炸食物,最好能採用 Omega-3  較高的食用油如芥花油、大豆油,或者食用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鮭魚、台灣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深海魚種,如果直接補充保健食品,則要注意每天攝取量應以 2 公克為限,超量可能會凝血功能異常,傷口出血量大、難以癒合。

 


作者:國泰健康管理 — 健康管理科

參考資料:優活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