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18-12-24

把握轉骨黃金期,讓孩子高人一等!

國泰健康管理 羅心余 營養師

  「小孩長不高,怎麼辦?」這是許多父母的擔憂。除了充足的睡眠及適當的運動外,飲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哦!首先我們先解析學齡兒童到底都吃了什麼?

圖片

 

為了快速及方便,麵包搭配奶茶、鐵板麵、學校營養午餐或便當,以及各式各樣的餅干、零食、炸物及飲料,雖然可以吃飽,但其中所含的營養素足夠幫助生長及發育嗎?這些食物除了油脂含量極高,也藏有許多精緻糖及鈉。研究顯示,攝取過多的精緻糖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影響身高。國健署2018年「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一杯全糖的珍奶,含糖量就超標。而鈉含量高的食物,如:餅干、運動飲料及加工食品,會影響到礦物質鈣及鋅的吸收,且易使骨鈣釋出,反而造成骨質流失。董氏基金會在2012年調查11~16歲孩童飲食,發現孩童比成人更常吃高鈉食物,最常攝取的依序分別為鍋貼、炸雞塊、鹹酥雞、炸排骨、即時湯品、洋芋片及泡麵等。而2010~2011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也顯示,學童每日鈉攝取量均超過11公克,超出建議量6公克的1.5~2倍。

 

在孩童成長期間,除了減少高糖及高鈉食物的攝取頻率,以避免影響轉骨的黃金期。還可以把握下列飲食原則,來補充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

一、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身體建造組織的主要原料,來源有黃豆及其製品、魚類及海鮮、蛋類、禽類、畜肉等各式肉類及乳品,可平均分配在三餐及點心。且為避免吃入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增加肥胖的機會,建議多選擇油脂含量較低的種類,如去皮雞肉、魚肉、蛤蜊、蝦子、豆腐、豆干等來補充優質蛋白質。

 

二、足夠的鈣質

「鈣」是構成骨骼最主要的成分,骨骼成長必需有足夠的鈣。國健署建議13~18歲孩童每日鈣質攝取量為1200毫克,可以在早餐及睡前各補充一杯250毫升牛奶,即將近建議量的50%,另外在三餐中多選擇豆腐、豆干、深綠色蔬菜、小魚干或以起司、優格、原味堅果等高鈣食物當點心,以補充足夠鈣質。並可在飯後補充水果,豐富的維生素C能幫助鈣質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三、鋅的補充

「鋅」是生長激素合成重要的元素,若鋅缺乏,可能造成生長遲滯、食慾不振、免疫力下降等問題。國健署建議13~18歲孩童每日鋅的攝取量為男生15毫克;女生12毫克,牡蠣、牛腱、豬里肌、南瓜子、芝麻、蛋等都含有豐富的鋅。若有偏食問題的孩童,應更注意是否有鋅缺乏的問題。

 

  孩童成長的速度除了考慮內分泌問題以外,大多跟飲食及生活習慣相關,飲食不均衡、過多加工食品、晚睡及活動量不足,導致身體荷爾蒙失衡及生長所需的營養素缺乏,而造成生長遲緩、過瘦、肥胖及過敏等問題。生長發育的黃金時段只有一次,若錯過了則機會不再。若要讓孩子高人一等,營養一定不能少!

 

一日菜單範例

早餐:

  1. 雜糧麵包+起司+無糖豆漿
  2. 地瓜+水煮蛋+優酪乳
  3. 全麥饅頭夾蛋+鮮乳

 

午、晚餐:

  1. 糙米飯+洋蔥拌牛腱+炒地瓜葉
  2. 海鮮什錦蛋花麵(白麵、蝦米、牡蠣、魚片、雞蛋、莧菜)
  3. 湯烏龍麵+滷豆干2片+燙青菜(少肉燥)半碗

v飯後搭配水果各1份

 

點心:

  1. 原味優格+堅果
  2. 水果+鮮乳
  3. 紅豆湯

v每日補充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