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18-04-12

男神女神養成術!40歲後的不老飲食

圖片

在診間,常常會有客戶問營養師:「要怎麼吃比較健康?」,或是「要怎麼吃才能凍齡不會老?」。不管是誰都沒有辦法停止老化的發生,但是延緩老化卻是有可能的。

特別是在40歲之後,基礎代謝率和肌肉量都會下降,更要注意肥胖問題,當你感覺「發胖了」,就要開始抗老策略。除了藉保養維持減齡樣貌外,從飲食著手才是抵抗老化的根本之源。

營養師教您藉由以下的飲食調理,讓您從內而外塑造出最佳抗老體質。

 

1.均衡飲食多粗食

匆忙的現代人往往會用簡單的便當、速食、麵包來快速解決一餐,但是這樣營養失衡的飲食習慣,沒有讓身體補足該有的營養素,就是放任身體老化及慢性病找上門的一步!

把握營養均衡的原則,確保每天有攝取到醣類、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等,多元攝取來自乳品、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果及少量油脂等食物,提供足夠的營養素以維持健康的機能。

 


 

2.彩虹蔬果抗氧化

「天然ㄟ尚好」,五顏六色的新鮮蔬果,富含許多天然的抗氧化物質,是上帝賦予人類的最佳抗氧化物利器。

除了可以保護皮膚細胞,提升皮膚再生機能外,天然的抗氧化成分還能抵擋紫外線侵害,所以每天能多攝取彩虹色系的蔬果,能減緩身體的自然老化,讓人看起來比較年輕,進而達到抗老化的效果。

想要有水噹噹的膚質,每日建議至少攝取約七個拳頭大小蔬果份量,依照彩虹色系多元選擇,對於抵抗老化有極高的效果。

 


 

3.減少甜食加工品

吃太多的糖不僅會有肥胖問題,攝取過多的精製糖及加工食品,都是加速身體老化的主要元凶之一!

研究顯示,人類在攝取糖之後,身體會進行糖化作用(glycation),而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AGEs)會誘發發炎反應及自由基產生,引起皺紋和加速老化。

建議平時應該盡量減少吃甜食,尤其是加工過的精緻糖類,如飲料、蛋糕、甜點等等,建議以天然的水果甜份來取代,對皮膚與健康都比較好。

 


 

4.喝水喝出好膚質

愛美一定要喝水!大家都知道,充足的水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強新陳代謝,加速廢物與毒素的排出,同時幫助肌膚更水嫩。水份如果攝取不夠,皮膚就很容易脫水。

所以每天必須要喝足2,000毫升的水,讓身體及肌膚時時補充足夠的水份。

 


 

想要延緩衰老,營養均衡是必要條件,除了飲食之外,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規律良好的運動習慣,以及充足的睡眠,身體才能正常運作,自然讓您外表與體力凍齡在年輕的時刻。最後,保持健康愉快的心情,經常笑臉迎人,才能真正逆轉老化、越活越年輕。

 
 
國泰健康管理 營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