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

【科技人張元祥】健康不斷的退化而你一點感覺都沒有?!再忙也要透過定期健檢,掌握自己健康!

(科技業高階主管張先生)

我任職於一家高科技軟體新創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職位;高科技產業大家應該都蠻了解的,就是工時長、三餐不定時,當專案趕的時候,加班是不用說,有時候甚至需要熬夜。週末偶爾也必須要處理公事,所以基本上我覺得高科技產業並不是一個太健康生活的產業。另外因為負責一些業務,有時候也必須要跟客戶應酬,甚至喝酒等等。

基於個人對於健康的重視,這次選擇了國泰健檢中心的「超值全日+心血管方案」來做健康檢查,這項檢查適用於像我這種壓力大、工作繁重且有經常性熬夜或應酬的產業工作者。由於平常工作需要長時間盯著電腦,健檢項目中有包含專業的眼科醫師幫我進行眼球內部的檢測,並提醒我這個年紀要留意白內障的問題,外出要戴太陽眼鏡,降低使用3C用品的時間等。

圖片 圖片 檢查項目中有一個比較特殊的是運動心電圖,這是一個普遍用來檢測心肌梗塞的工具,以運動的方式增加心臟的負荷,來評估心臟功能是否健全,這個檢查都一定要有醫師在旁觀看,確保任何緊急狀況發生時,可以隨時做協助。在我檢查的過程中,護理師也不斷確認我的狀態,詢問是否有不舒服的感覺,讓人感到非常安心。附帶一提,跑步機前方還設置一台電視播放動物頻道,運動的時候也不至於無聊,蠻貼心的。

圖片 圖片

在這個「超值全日+心血管」的檢查中,也有安排了心臟和頸動脈的超音波,確認心臟是否有結構異常以及頸動脈有沒有硬化、狹窄的問題。

圖片 圖片 檢查當天陳醫師針對我的報告數據及影像,叮嚀我需要注意的部分,以及後續是否有需要持續追蹤,也會詢問我的家族病史給予我建議,同時我有一些健康上的疑問,也都在現場請教醫師,獲得滿意的解說。

圖片 圖片 過去在大公司都會有配合的醫院來做定期的健檢,如果是小公司的話,我也會固定一兩年的時間替自己安排健檢。過去健檢的經驗中,如果是在醫院的話,常是健檢的人跟一般病人混雜在一起,環境不是太舒適。而有時候健檢人比較多,負責招呼的人員不太充足,檢查的流程感覺很匆促,擠來擠去的,一些人員似乎也不是很清楚流程。以上種種,造成我過去的健檢經驗不太好。

這次選擇來國泰的健檢中心,卻是讓我對健檢有所改觀,印象非常良好。特別是幾個印象深刻的地方:第一個是設備非常先進,每個人報到都會拿到一個電子手環,每一個流程、每一個檢查項目都會需要透過手環來做報到確認身分,而且很多地方都有配置螢幕,隨時都可以透過手環來查詢你的健檢進度狀況,這是在健檢設備方面讓我特別注意的。

圖片 另外,國泰的服務人員非常充足,從報到直到健檢結束,每一個項目都有人親自招呼和接待你去做檢查,完全不會覺得迷路或是不知道下一站要去哪裡的問題,甚至沙發的設計和按摩椅的設置都相當貼心。

圖片 對於高科技的朋友或是公司的高管,尤其像是我的朋友圈裡面,很多人的生活作息沒辦法做到太規律,那麼對於自己的健康狀況,特別需要注意。其實一個人的健康情形,平常是沒事沒感覺,但當你長期處於不規律的生活之下,健康是有可能慢慢的退化而不會自覺的,所以我覺得定期的健檢很有必要,並且有助於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不至於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健康不斷的退化而自己一點感覺都沒有。尤其在定期的健康檢查中,醫生都會講解你血液的報告或是各種儀器的量測結果,這是平時無法獲得的健康指標。因此,如果你覺得是一個生活型態忙碌的人,平時也無法定時的運動,沒辦法很好照顧自己身體的話,那我建議定期健檢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來掌握自己的健康。

立即掌握健康>>超值全日+心血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