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19-11-15

減脂有方?助燃營養素大公開!

圖片 

 

植化素(Phytochemical)是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的化學成分,不屬於維生素或礦物質,其種類包含: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植物性雌激素等。研究指出植化素具調節脂肪酸氧化的作用,與脂肪代謝相關的植化素及富含食物如下:

 

兒茶素(Catechin)

兒茶素屬於類黃酮素,為茶葉中的主要多酚類,能刺激脂肪酸氧化作用。兒茶素含量隨著發酵程度而遞減,以不發酵茶(綠茶)的含量最高、半發酵茶(包種茶、烏龍茶、鐵觀音)次之、全發酵茶(紅茶)最低。可以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或部份開水,但患有胃病的人切勿空腹喝茶。

白藜蘆醇(Resveratrol)

白藜蘆醇為類黃酮素,存在於葡萄果實中,葡萄皮及葡萄籽的含量分別約為18.32~38.26ppm及1~2 ppm,因此建議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連皮帶籽一同食用更佳。

柚素(Naringenin)

柚素能誘導脂肪酸氧化相關的基因表現,屬於類黃酮素,多存在於柑橘類水果中,如:橘子、柳丁、葡萄柚及檸檬等。柚素會與部份的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抗過敏藥、抗排斥藥、抗癲癇藥或解焦慮劑形成交互作用,服用上述藥物者,請避免攝取柑橘類水果或先諮詢醫師、藥師等專業醫事人員。

花青素(Anthocyanin)

紅紫色食材中富含花青素,為類黃酮素的一員,可以增加粒線體的脂肪酸氧化作用,全榖雜糧類的紫玉米、蔬菜類的紫色高麗菜跟茄子、水果類的藍莓、草莓、紅石榴、桑葚都有豐富的花青素。

辣椒素(Capsanthin)

辣椒中富含辣椒素,屬於類胡蘿蔔素,能促進脂肪代謝。辣椒素會刺激胃酸分泌,若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胃食道逆流,則不建議食用辣椒。

金雀異黃酮素(Genistein isoflavones)

為大豆異黃酮素的一種,屬於植物性雌激素,可以提升醣類與脂肪的代謝,主要食物來源為黃豆、豆漿跟豆腐。以低脂的黃豆及其製品取代部份動物性蛋白質來源(魚蛋肉類)有益於體重控制。

薑黃素(Curcumin)

存在於薑黃中,除了能抑制肝臟中的脂肪合成酵素外,也具有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又稱為壞膽固醇)、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服用抗凝血劑者,請避免服用高濃度的薑黃素保健品。


減脂並非僅是加加減減的在計算飲食卡路里,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更是影響成效的關鍵因素。六大類食物營養成分不同,不可相互替代,建議可於各類食物中多選擇富含協同脂質代謝的植化素食物,並非只吃某一種類的食物。


資料來源:

1.Rupasinghe HP, Sekhon-Loodu S, Mantso T, & Panayiotidis MI (2016). Phytochemicals in regulating fatty acid β-oxidation: Potential underlying mechanisms and their involvement in obesity and weight loss. Pharmacol Ther. 165: 153-63.

2.陳國憲(2011)。明日之星— 白藜蘆醇介紹。臺南區農業專訊,75,5-7。

3.吳映蓉(2008)。營養學博士教你吃對植化素:可以防癌、抗老、調節免疫力。台北:臉譜。

 

本文作者: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 胡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