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18-08-17

解除消化道警報,排便順暢不腸躁!

解除消化道警報,排便順暢不腸躁!

圖片

您是否碰到考期或工作壓力大時常跑廁所,而且一天上好幾次仍感覺解不乾淨,但當您休假或壓力解除時,這些症狀又完全消失,小心大腸激躁症可能找上您了。

大腸激躁症

簡稱為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是一種常見的腸胃道疾病,患者通常會反覆發作且經常伴隨著腹痛、腹脹、便秘與腹瀉交互出現等症狀。這些症狀可能很輕微,也可能嚴重影響到患者的工作、學業表現及生活品質。致病原因目前尚未有定論,一般認為與情緒及壓力有關。

腸躁症病程長且無法保證治癒,但可以透過心靈舒壓、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及藥物來緩解症狀。 哪些腸胃保健良方可以讓我們跟腸躁說bye bye呢?

研究指出低短鏈碳水化合物(低FODMAP)飲食可減緩腸胃道不適症狀,常見食物如下:

                                                       
類別常見食物
堅果杏仁、夏威夷豆、芝麻、葵瓜子
乳製品無乳糖牛奶、燕麥牛奶、起司、牛油
全穀雜糧白飯、燕麥、蕎麥、小米、綠豆、無麩質或無麥麵包、馬鈴薯、南瓜、地瓜、芋頭
肉雞蛋豬肉、雞肉、魚肉、雞蛋
水果香蕉、奇異果、藍莓、蔓越莓、百香果、火龍果、草莓、木瓜、柑橘類、葡萄
蔬菜小白菜、菠菜、小黃瓜、豆芽菜、竹筍、茄子、胡蘿蔔

改變飲食習慣:

想減輕腸躁症的症狀除了上述低FODMAP飲食外,您還可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三餐定時定量、攝取高纖蔬果、足夠的水份,也可藉此改善便秘或腹瀉的情況。另外,酒精、咖啡、茶類因含有咖啡因會刺激腸胃,應避免飲用。

舒解壓力:

找到適合自己調適壓力的方法,例如深呼吸、泡澡、按摩、聽音樂等,就能降低腸躁症發生的機率。

規律運動:

規則運動不僅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提升免疫力、緩解壓力及刺激腸道正常蠕動,建議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例如健走、跳舞、騎腳踏車、瑜珈或游泳等。

雖然腸躁症並非致命性疾病,但其症狀確實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品質及健康,若大家都能遵循以上之腸胃保健,相信就能遠離腸躁沒煩惱。

本文作者:李美玲,現任國泰健康管理瑞健診所健康管理師,由台北醫學院護理系畢業 曾任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師、國泰醫院內湖分院開刀房護理師、汐止國泰醫院開刀房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