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18-06-14

小貧血大危機!聽聽專家怎麼說

女性朋友們常常會覺得頭暈,尤其是生理期前更是明顯,但是貧血只是這麼單純嗎?貧血其實是常見的疾病,但大多並非是單一疾病造成,通常是由於各種原因及疾病引起的,並非是女性專利喔! 圖片

哪些人容易貧血呢?貧血的原因大致上分為6種: (1)急性出血; (2)缺鐵性貧血; (3)慢性疾病引起的貧血,例如慢性發炎、慢性感染症、癌症、慢性腎衰竭、甲狀腺功能不足等; (4)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之貧血; (5)海洋性貧血(亦稱為地中海型貧血) ; (6)骨髓再生不良性貧血。

(1)急性出血: 例如消化性潰瘍或外傷致大量出血,短時間內流失大量血液。一個人的血量如何計算:以一個正常的成年人,1公斤體重的血液量約有70C.C.,以體重60公斤計算,其全身血液量約4200C.C.。如果出血量超過10~15%,血壓會下降;大於30%者會造成低血壓、心悸;大於40%者則會造成意識昏迷、呼吸困難甚至危及生命。

(2)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就是因為缺乏鐵質而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稱之。在血液常規檢查中可發現紅血球指數即平均紅血球容積(MCV)、平均紅血球血紅素(MCH)、血球容積比(HCT)均降低,而血液抹片亦呈現小球性低色性之紅血球。

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

  • 鐵質攝取不足:偏食者,體重過輕。
  • 鐵質吸收不良:胃酸分泌不足者,素食者,大量飲茶及咖啡者。
  • 鐵質的需求量大增:成長中的青少年,懷孕或哺乳的婦女,運動員。
  • 鐵質的流失量太大:經血流失過多,慢性的胃腸道出血(例如痔瘡,腸道癌症等)。

如果沒有足夠的鐵,血紅素合成不足,攜氧量到各組織便不足,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人就容易疲倦、頭暈、臉色蒼白、心跳加快、血壓降低,也會影響記憶力和學習力喔!

(3)慢性疾病引起的貧血:

罹患慢性感染症,(如結核症、慢性肝炎、骨關節炎)或癌症時,紅血球存活期縮短,慢性腎衰竭時,紅血球生成素產量不足。

(4)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之貧血: 例如吸收不良、感染、飲食攝取不足,或需要量增加者(如孕婦),或因藥物影響吸收都可能會造成葉酸缺乏。

(5)海洋性貧血(亦稱為地中海型貧血): 會因遺傳到異常基因的多寡,而出現輕重程度不同的貧血。

(6)骨髓再生不良性貧血: 因骨髓造血幹細胞受到破壞,以致產生的血液細胞不足。如果貧血合併白血球及血小板數目降低時,要考慮骨髓再生不良性貧血。原發型原因不明,繼發型因藥物、放射線、化學物品、感染、自體免疫等多種原因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

綜合以上貧血原因,涵蓋這麼廣泛,大家實在不容忽視呀!若時常感到疲乏、頭暈、耳鳴、頭痛、心悸等貧血症狀,也務必儘早就醫,平常多關心自己及家人,定期的基本健康檢查就能提早發現蛛絲馬跡,以了解自己血液的狀況喔!

本文作者:張佳萍,現任國泰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師 張佳萍由私立中華醫事技術專科學校畢業,曾任職基隆長庚醫院內科部護理師、台北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護理師,東元綜合醫院健檢中心護理師及國立台大新竹分院癌症中心個案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