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1-09-28

捍衛粉紅「她力量」  擁抱幸福從「三及早」開始

                                                                                     國泰健康管理敦南中心 健康管理師 林宥辰

 

健康生活型態及定期安排乳房篩檢 助降低罹癌機率

    每年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最早在1985年由美國癌症協會所發起,目的是喚醒女性對於乳房健康的重視。後來由美國健康雜誌發起分送粉紅絲帶做為癌症防治月的標記,讓國際乳癌防治月增添溫馨感,也吸引許多社會團體的協助,帶動全球參與募款做研究以及鼓勵定期篩檢。而後,不但有各種創意時尚服飾設計可配戴穿搭,更衍生各種健康公益活動,例如路跑、公益活動等都戴上粉紅絲帶,提醒女性定期安排乳房篩檢的重要性。

我國乳癌現況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一項數據,國人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好發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中的188-194人。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9.1%及12.0%(每十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生命。

 

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併用 提升乳癌篩檢防治

   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此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1-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3成。鑒於45-69歲婦女為我國婦女罹患乳癌的高峰,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提升乳癌篩檢防治。

   近年來因生育年齡晚、環境荷爾蒙影響、飲食習慣改變等因素,乳癌也有明顯年輕化趨勢,建議應依據個人乳癌危險因子的高低,至少每1至2年定期接受乳房檢查,4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乳房組織密度較高,建議可利用乳房超音波做為乳房檢查的第一步選擇。乳房超音波無輻射線,且可彌補乳房攝影的不足與盲點。若發現有異常病灶需進一步確認有乳癌家族史或曾接受乳房手術等,經評估後可搭配乳房磁振造影精密檢查,其高解析度影像結果,更利於醫師的判讀及提供後續臨床專科醫師治療上有更精準的依據。因此乳房篩檢不能只靠自我檢查,應主動定期安排乳房篩檢,以便能早期發現及降低乳癌的死亡率。

38%的乳癌是可以預防的
    國民健康署提醒:乳癌發生之高危險群包括太晩生育、乳癌家族史、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或酗酒以及未曾哺乳等;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指出,38%的乳癌可藉由健康的生活型態來預防。以下三個「及早」來提醒大家一起防治乳癌:
1.及早預防: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健康生活型態、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並適度釋放身心壓力。

2.及早發現:符合資格的婦女定期接受篩檢,以便能早期發現病變組織。
3.及早治療:篩檢發現異狀,應儘速接受後續診斷與治療。

  乳癌是所有女性健康的重要課題,也是國人女性頭號健康公敵, 目前台灣乳癌患者早期發現(第 2 期以前被發現)的比率僅 76.3%,相較美國的近九成為低, 只要定期接受篩檢,就有助發現早期乳癌,其中零期原位癌的5年存活率接近100%,若未接受乳房篩檢而發現之晚期乳癌,5 年存活率將降至 2-3 成。因此,積極接受乳房定期檢查是守護自己健康及家人幸福不可輕忽的關鍵。國泰健康管理和妳共同守護自己的幸福,別忘了定期進行乳房相關健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