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20-07-23

肺部揪出結節,我有肺癌風險嗎?

圖片 依衛福部公布107年十大死因,癌症位居首位。而肺癌則蟬聯癌症死因第一位。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的發展及推廣,愈來愈多人在健檢時意外發現自已有肺結節,其實高達9成以上的肺結節是良性的,但很多人卻忍不住擔心自已會是那1.1%的肺癌患者!在早期發現肺癌和不必要的過度診斷之間,該如何看待肺結節呢?

肺結節定義及型態

醫學上會將位於肺部不透明而密度增高的陰影稱為腫塊或結節,直徑大於3公分是腫塊,小於3 公分是結節。

  • 肺結節可分良性、惡性。

1.良性結節:可能為良性腫瘤或肺部感染(結核菌、黴菌、細菌) 、過去發炎所遺留下來的疤痕組織,如肺結核造成的結核瘤,或僅僅是過去肺部發炎後的局部纖維化。

2.惡性結節:發生率占所有結節的1-2%,即一般所說的惡性腫瘤,且有「原發性肺癌」與「轉移性癌症」兩種。

  • 肺結節型態,可分為:

1.實質結節(solid nodule)

2.部分實質結節(subsolid nodules或part-solid)

3.沒有實質結節(NonSubsolid nodule)的毛玻璃病變結節(ground glass opacity)。

肺結節的可能原因

良性腫瘤、血管變化、感染、肺癌

良性的小結節通常不會造成什麼症狀,幾乎清一色都是在做定期篩檢或因其他原因檢查時而意外發 現的。若有持續性的咳嗽、咳出血痰、喘不過氣、胸痛、聲音沙啞、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等問題, 一定要告訴醫師,這些也是評估肺結節或決定處置方向的重要資訊。

檢查方式

1.胸部X光通常能發現1~2公分以上的結節,卻無法發現1公分以下的肺部病灶

2 LDCT能早期發現1公分以下的肺腺癌病灶,且約有2~3成會發現結節,有時是一顆,也可能是 多顆。

報告無法確診是良性或惡性,胸腔科醫師會依據大小及型態做為是良性或惡性的機率判斷

追蹤處置

發現結節時,胸腔外科醫師會依病患病史、是否為肺癌高危險群、結節大小決定治療方式。

小於0.3公分、邊緣明確且內部呈現實心狀態的實質結節,90%是良性肺結節;大於0.4公分的肺 結節,可能是良性(90%),也可能是惡性(10%),會再觀察結節型態,若結節邊緣或內部呈現不 規則,霧霧的,類似棉花狀的毛玻璃結節,就會積極做病理性評估及確診,評估是否有做手術等積 極治療的必要。

1.結節大小介於6到8毫米:半年後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2.結節大小介於8到15毫米:三個月後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3.結節大於15毫米:安排胸部電腦斷層,並考慮加上顯影劑檢查。或用PET-CT檢查,結果讓人很 懷疑肺癌的話,要開刀或做切片化驗。

結論

  1. 高危險群民眾-如55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吸菸史等,應提高警覺勿忽視。

  2. 選擇正確儀器-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部病變。

  3. 定期追蹤-提醒民眾,發現肺部結節無須過度驚慌,僅需配合醫師追蹤、檢查、治療,便能即早控 制與治療,可降低肺癌死亡率。

本文作者:國泰健康管理新竹中心健管師張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