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 2019-08-08

糖尿病粗茶淡飯就好?原來這些才是飲食關鍵!

圖片

    罹患糖尿病後的你,做的第一個飲食改變是什麼?是否認為吃飯會導致血糖升高所以不再吃飯?肚子不餓就可以省一餐?不喜歡吃蔬菜可以多吃水果取代蔬菜?糖尿病飲食並非只是粗茶淡飯,維持血糖穩定的飲食關鍵,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 均衡飲食不可少

依食物的營養成分不同分為六大類: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六大類食物營養素不同,不能相互取代。沒有一種超級食物含有人體需要的所有營養素,故各種類食物都要適量攝取,以達到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及熱量,糖尿病族群亦是如此。

  • 定時定量很重要

管控醣類總量是飲食的首要目標,定時用餐更利於血糖穩定。含醣食物包含全榖雜糧類、水果類及乳品類,蔬菜類與豆魚蛋肉類亦含些許醣份。胰島素是調節血糖的重要荷爾蒙,胰島素阻抗導致調節血糖的功能減退,若吃進來的醣類份量跟時間不固定,胰島素效用差再加上分泌紊亂,影響血糖控制。

  • 高纖多樣化最好

膳食纖維可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種類包含:全榖雜糧類、蔬菜類及水果類。糖尿病族群並非不能攝取澱粉,適量吃未精製的全穀根莖類,例:五穀米、糙米、燕麥、地瓜、南瓜、薏仁等,搭配蔬菜一起吃,可增加飽足感並延緩餐後血糖上升。蔬菜包含葉菜類、瓜果類、豆莢類、菇類及藻類,非單指葉菜類,建議選擇不同種類的蔬菜,營養更全面。水果雖含膳食纖維但也含果糖,嚐起來甜度較不高的水果也含果糖,都需要控制份量。

  • 少點油脂恰恰好

心血管疾病為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糖尿病族群應減少攝取富含飽和脂肪酸與油脂的食物。以植物性蛋白質、魚類及瘦肉取代雞皮與肥肉;多運用清蒸、涼拌、滷、烤等料理方式,代替油煎、油炸等含油量較高的烹調法。堅果種子類含脂肪、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E及礦物質,為優良的油脂來源。避免過量攝取油脂,以無調味的堅果「取代」烹調用油最為理想,非額外再攝取堅果。

    糖尿病飲食原則雖如上述,但每個人的身型、年齡、活動量、藥物使用狀況及生活型態皆不相同,有各自適合的食物份量與飲食模式,建議與營養師一同討論,制定專屬您的控醣計劃。

 

本文作者: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 胡淑婷